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达川 >
达川区“四个一”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www.dc.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15 16:17:2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全省开展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以来,达川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平安达川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全省排名稳步提升、连续6年名列全市第一。


  构建“一套体系”,高站位推动平安建设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区、乡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区级统筹协调、部门组织实施、乡镇具体落实、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达川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先后出台《达川区2023年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等文件,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完善内容细则,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三是强化保障投入。近年来,全力保障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以及网格员等工作经费,全面建成5期“雪亮”工程,安装智能监控设备1.9万套,打造智慧社区点位2个、智慧小区72个。24个乡镇(街道)配齐政法委员,专门从事或分管平安建设工作,配备网格员795名,全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图片1.jpg

(雪亮工程开展实时监测)


  聚焦“一个目标”,高频次开展舆论宣传


  一是加强集中宣传。邀请达川电视台、达川观察、达川发布等宣传媒体,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4次,开展法治讲座95场,摆放展板670余块,悬挂条幅14000余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丰富日常宣传。充分发挥政法、综治、信访等部门法治宣传主力军作用,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辖区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校园、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物品30万余份,受众群众达26.2万人次。三是发挥网格宣传。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小组(居民小区楼栋)四级微信群4309个,及时更新发布平安建设资讯,全年利用微信发布信息1.3万余条,点击量100余万人次。


图片2.jpg

(开展“与法同行护童心”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织密“一张网络”,高要求防范重大风险


  一是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等专项行动,推动实施“排危除险”工程,充分发挥“关爱工作站”教育转化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配套,提升服务能力,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二是防范公共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整治煤矿、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等安全隐患,全区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三是防范社会治安风险。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运用“四专两合力”(专题研究、专门队伍、专案攻坚、专业技术、抓好内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基本思路,力争从根本上压降电诈案件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平安达川建设。


图片3.jpg

(消防员、公安、网格员联合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践行“一心为民”,高标准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注重问题查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不满意方面,认真查摆、剖析根源,打准病症、对症下药,深入剖析问题原因,采取行之有效举措,跟踪督导抓好落实并形成常态巩固机制,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注重矛盾化解。开展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中心24个、调解组织805个、专业调解室16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712人,2023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176件。三是注重基层治理。优化完善社区网格化治理,创新构建“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三级管理体系,选派208名卸任干部担任网格长,新增95名城区专职网格员、7668名干部职工在居住小区进网入格,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发挥“五治”融合作用,搭建“三会一约”村民自治平台,成功创建国、省级文明村镇3个、乡村治理示范村镇10个。


图片4.jpg

(司法所组织召开工伤死亡矛盾纠纷调解)


  (达川区委政法委)

编辑:唐浩博
达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