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美好家园——达川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www.dc.dazhoupeace.gov.cn 】 【 2023-06-08 15:03:4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达州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合格城市以来,达川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平安建设决策部署,以争创第一期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结合达川实际,采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心、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措施,突出构建小区治理新模式、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从全省开展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以来,达川区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名列达州市第一。


  完善组织架构 高质量提升群众安全感


640.jpg


  近年来,达川区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架构。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区、乡(镇、街道)两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7个专项工作组,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构建区级统筹协调、部门组织实施、乡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成立区综治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6名,24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政法委员,专门从事或分管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全力保障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以及网格员等工作经费。


  “多亏了‘慧眼工程’,不仅看了家,还破了案。”达川区管村镇街道居民也直夸家里的“慧眼”装得好,给他们吃上了一颗“定心丸”。此前,达川区管村镇街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将一名老人撞倒在地后,驾驶人驾车逃逸。交警通过周边用户的“慧眼”摄像头成功锁定了肇事摩托。仅用一天时间,就将肇事逃逸男子抓获。


  “随时可以打开看家里的情况,非常方便!”“家门前有哪些人和车路过,在手机上都看得一清二楚……”日前,达川区明月江街道太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富接到村上在外务工村民打来的电话,称自从“慧眼工程”安装监控视频后,在外地也能了解到家中情况,放心了不少。


  李家富介绍,自从村上安装了视频监控后,相当于给村里增加了一把“平安锁”。“我只需在手机上点一下,就能看到全村情况,哪家哪户出现了问题,也能第一时间知晓,马上就去解决,非常高效便捷。”李家富说。


  抓实“三大重点” 高标准防范重大风险


  防范公共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整治煤矿、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等安全隐患,全区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要求,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侦办“九类”涉恶案件,严惩恶势力集团、团伙,抓捕违法犯罪人员。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持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民生之本;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创建美好家园。


  防范社会矛盾风险。聚焦金融、教育、房产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妥善处置房地产遗留问题,大力查办非法集资案件,规范市场秩序、守护人民财产,维护社会稳定。


  健全防控体系 高水平建设平安达川


  近年来,达川区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智能化”实体运行要求,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投资8500余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接通省、市综治平台,以及镇、村综治中心;创新智慧社区试点,打造智慧社区点位2个。


  日前,一名男子在某酒吧酒后闹事,接到报警电话后,正在附近巡逻执勤的民警仅用2分钟就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置。“真没想到,警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置!”酒吧负责人激动地说。


  “这是达川区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的一个缩影。”据达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达川区率先在天益广场建成联勤警务站,整合“六联”各成员单位等常态化防控力量,形成以警务工作站为点,以各主要的街路巷为巡防线,以“135”划定的各圈层区域为面的“点一线一面”相互策应的动态“联勒、联防、联管、联控、联打、联宣”巡逻防控网络。


  在空中,警务站配备无人机一台,在重要时段、重点路段、人员密集场所或突发案事件地点开展空巡,利用视频专网将整个场景全方位传输到指挥室,便于指挥决策。在地面,配置4G无线布控球的快反巡防车在街道不间断穿梭巡防,将整个巡防街区场景全时空传输至视频指挥室,以便指挥室全面掌握街面情况。智能巡防机器人可在设定的巡防区域内自主开展巡防工作,巡防过程实时传输到警务站指挥屏,社会治安掌控力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2020年以来,达川区结合辖区社会治安自身特点,撬动全区市域治理力量,构建“人防+技防”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川、法治达川。


  接下来,达川区还将继续加快软硬件建设,深入推进各级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大力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数据共联共享,提升治安防控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优化城市治理“五级架构”、乡村治理“三级架构”,健全村民小组、小区楼栋自治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同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化平安达川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篇章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达川区委政法委)

编辑:唐浩博
达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