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达川区翠屏街道三套“组合拳”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www.dc.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06 10:03:09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达川区翠屏街道是由城乡结合部演变成的城市中心区域,辖10个社区,总人口11.2万余人,人口、商业等要素集聚于此,社情复杂、矛盾较多。达川区翠屏街道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通过“源头控、全域化、服务降”三套组合拳,倾听群众心声、直面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推动一批矛盾问题提前预警、靠前服务、超前化解。


图片1.jpg

  源头控纠纷,遏制矛盾增量。在每个社区成立1支“法治文艺宣传队”,每月开展“说唱快板”“以案说法小品”等表演,以此拉进邻里之间的熟悉度和亲近度,和睦邻里关系,消除矛盾滋生土壤。创新“听、评、问、询”四位一体民主听证制度,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发展事务决策的事前听证、事中见证、事后评定、履职质询等全过程管理。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三民举措,每月收集一批民提事项,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并召集相关群众一起议定解决措施,解决一批群众需求。今年以来,翠屏街道召开议事会53次,民主听证会32次。


  全域化纠纷,提升化解质量。在社区以楼栋长、网格员和物业管理人员为触角感官,及时发现各种问题苗头,并迅速向上反馈和有效先期稳控。组建“五老”义务调解队,聘请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老模范100余名,借助“五老”人物的知识面和影响力,群众愿意“买账”、给面子,巧妙化解“五老”身边群众的矛盾。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职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4名、特邀调解员3名,专事社区上报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


  服务降纠纷,夯实治理根基。着眼行业性、专业性矛盾问题逐年增多的现实,成立物业纠纷、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纠纷共五大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两所联建”在派出所建立人民调解室。2023年以来,翠屏街道共化解物业纠纷、征地拆迁、违法搭建、环境保护等矛盾纠纷31件。翠屏街道大力整治无主管部门或自治组织、无物管、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建立224个小区台账,通过公司化管理为辖区4个社区16个“三无”小区提供片区化物业管理服务。翠屏街道结合“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民情户户通”“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选派74名“小区专员”常驻小区为民解忧,配齐配强基层网格长、楼栋长等治理力量,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遏止了“民转刑”“民转群”事件发生。


  (达川区翠屏街道)

编辑:唐浩博
达川长安网版权所有